昨天帶OZ希去幼稚園見學,那時已經是下課時間了,小朋友們都跑出教室外面

在玩耍,只見OZ希也在裡頭玩得很開心好像也是裡頭的成員之一。

 

我們先看OZ希未來要上課的教室,是幼幼班喔!哈哈哈!可愛OZ希本來還想

衝進去教室裡面,跟裡頭的一些小朋友做交流。看來,OZ希如果去上學應該

不會不適應吧!

 

I guess! 看得出來OZ希是一個很勇敢的小孩,這一點應該是~~像到我喔!

>>>希拔總是這麼說(嘟嘴)

 

接著,看了每一個班級的教室,有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沒有小孩以前,

除了親戚開的幼稚園以外,我還真是一腳都沒踏進過幼稚園呢!幼稚園!幼稚園!

 

當了媽媽以後,做了以前超級多沒想過的事,現在的我真的是累得半死,我想只

有一個小孩就好了。可是會不會,送小希去了幼稚園以後,開始沒那麼辛苦後,

該不會又會想說再來一個小朋友?不然OZ希自己一個人好無聊喔!

OH! I don’t know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看完教室後,我問了園長說兩三歲小孩要上的課程是什麼內容呢?

 

園長說:主要是生活常規、數數字這樣,然後玩遊戲、吃點心、睡覺每個人有

自己的床,不過棉被枕頭請自備。

 

(感覺床就像是一張有著透氣網層的擔架一樣,哈!真妙!)

 

園長說:目前已經滿額了,無法收學生了。要的話就要下學期了......

 

我也不想小希那麼快就去上學,我還想要多多陪陪小希,也想小希再大一點

再去上學就好了。

也許該要長大的是我吧!哈哈哈!總是不希望錯過小希成長的每個過程呀!

 

寫到這裡,心裡突然不自禁湧出一些感覺(淚眼垂垂)

 

其實幾天前的我正處於「媽咪低落期」,我覺得自己在照顧自己OZ希的一路上,

做的是不是不夠好?不夠的完整?差不多一樣的年紀大小的小孩有的已經很會

說話了,有的很聽爸媽的話,有的不敢亂跑來跑去,非常的乖聽從爸媽的指令

、、、等等。

 

其實心裡很難過,有的人會問說:「怎麼還不大會講話呢?」、「怎麼跟小希講話,

她都沒有回應呢?」。我笑了笑回答說:「小希都知道你在跟她說什麼,只是她很

有自己想法、很有個性,不肯照做而已。」。

 

在我們親身經歷的過程中,雖然自己是教語言的老師,但是,我們也許太關心孩子、

愛護孩子,也許在語言成長期的過程中,we missed something or ? 孩子的開口期

比較緩慢,本來我們還想是不是要去語言治療科瞭解OZ希的狀況。不過,OZ希的

兒科主治醫師告訴我們:「不必要也沒必要!」。

 

於是我們又在靜靜等候OZ希,哪天會給予我們更多的回應。也許現在的OZ希就是

只是想要講這麼多的話而已,等到她想講更多時,就會跟我們講了,我們的心理是

這麼想。

 

但,也許我們該做的是『別當太過熱血媽咪』!

 

 

瞭解孩子的特質

 

每個孩子都是與眾不同的,OZ希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我們從她出生時就發現她是

個很有個人特質的女孩兒。在育嬰室中,一個嬰兒哭了,接著另一個嬰兒也哭了,

很快地、整間嬰兒室裡的嬰兒幾乎都哭了,但是唯獨 OZ希 並沒有被影響,她繼

續睡她的覺並沒有被『傳染到哭泣』。我問了育嬰室裡的護理師,OZ希睡覺的狀

況如何?護理師:「很好,希並沒有被影響到,很安穩的睡她的覺」。

 

打預防針時,即使是人生第一針也是只有 「哇~哇~」的兩聲,並沒有眼淚的哭聲。

我想, OZ希是個很勇敢的小女孩,這也是我們幫OZ希取名時所賦予的寓意

『希望與勇氣』。OZ希,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每個小孩發展的過程不同,也許有的小孩會從語言上先開始,有的小朋友會從動作

上的模仿先開始,小孩有小孩自己成長的步驟跟過程,也許不是跟大多數小孩一樣,

有時候『不一樣也是一種好』。OZ希的身高、體重都發育的很好,一直以來都是在

第一成長曲線,還沒3歲大家都以為她3歲了。

 

一直以來我們給予OZ希愛的教育以及鮮少的「不可以」教育。總是讓OZ希做她喜歡

的事並且在旁給予支持與鼓勵。

 

OZ希在任何地方不會怕生、不會看到不認識的人就哭或是焦躁。對於周遭的事物,

總是會很好奇的積極去探索。看醫生打預防針時從來不哭哭,不管在哪裡總是很有

安全感的樣子喜歡跑來跑去很開心。很喜歡自己坐在床上或是在遊戲房看書享受她

自己的個人世界。目前的OZ希也好愛轉圈圈跟唱歌喔!(笑)

 

 

 

 

 

打開孩子開口說話的鎖匙

 

我在想我一定是哪個環節做錯了,要調整,只要調整成「對的頻率」,OZ希

「話匣子」應該就會開了!應該就能打開「對話」的開關了。常常我們跟

OZ希說話,OZ希的眼睛都沒有看我們的眼睛。

 

我跟自己說也許我該做個「狠心的媽媽」,嗯!應該是說,我該要做個

『不要那麼關心小孩的媽』,應該是我太過關心OZ希,所以很多時候她可以

不用言語,只要肢體表達或是哭喊個兩聲,雞婆媽咪的我就都做好完成OZ希

要的東西了。或是我都已經幫OZ希說完她要說的話了,難怪,OZ希就不需要

開口說話了。

 

多閱讀多種類的繪本與朗讀

 

繪本在還沒一歲時就會跟著OZ希一起看,一起讀。那時的OZ希會在旁邊看、

旁邊聽、但是一下子就走開了,顯然沒興趣的樣子。不過我並沒有放棄,還

是繼續的陪伴跟閱讀。但其實「閱讀」這件事在OZ希早期的啟蒙路上,已經

默默帶給OZ希一些影響了,那就是OZ希很喜歡看書。常常她自己一個人自

己在看書或是跟我們搶書看。

 

由於在開口時能說多一點的單字,再進一步到句子,希望能夠有所增進,

目前我改變了一些我與OZ希的閱讀模式,由她自己選書,及增加各類型

不同繪本給予OZ希選擇。並且在一同看繪本時我會用各種不同語氣、聲調,

加強在情境模式的朗讀或是做Q&A的方式來反問OZ希。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最近OZ希的語言正在慢慢改變中,而且進步很快。她現在

會正確的跟我重複了,懂得詞彙變多了,反應更加精準了。我想這一陣子一

直不斷的讓OZ希閱讀更多不同繪本及一起看巧虎的書。在與OZ希對話過程中,

我親切的要求OZ希看著媽咪的眼睛,請OZ希給予我更多的回應

 

因為眼神的對焦與交流也是重要的關鍵。

 

 

耐心地給予等待的時間

 

這些等等的種種,種種的事情與反應,需要「等待的時間」,我們一直相信孩子有她自己

獨特的特質與氣質。相信孩子、耐心地給予時間等待孩子回應我們,不要急,不要跟他人

做比較,愛自己的孩子就要相信她的一切, evrything and forever。

 

如果有媽媽遇到跟我類似的問題,請不要灰心、難過、沮喪,請相信你有能力讓你跟孩子

相處的更適應。

 

請想信妳的孩子的能力。請給予他們時間並給予等待的時間,親切的要求你的孩子更多美好

的回應。但切記不要當個「雞婆的熱血過頭媽咪」喔!

 

 

 

ps.如果孩子到了3歲單字還無法說出時,請去語言治療科了解一下狀況比較好,也許是聽力

或是哪裏出了小問題。

 

==========================================

 

 

歡迎來FB關注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訂閱 (OZ希&OZ希麻)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