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工作時是個有傑出表現的人,想說生了孩子以後,只要自己

辛苦一點努力的照顧跟付出,在孩子的照護上應該是沒問題的。

 

孩子出生後,種種接連而來的挑戰開始滾滾而來。這篇文章紀錄

是想寫下自己孩子的發展過程中,當媽媽的碰到了哪些狀況。

我的孩子我用盡心力照顧,也不斷看書找資料甚至詢問醫生,

為的是想了解YUKI的狀況。

 

YUKI是一個很活潑、很愛笑、也喜歡嚐鮮、對許多

地方都抱持著很高的好奇心,當然我們做父母也是在

評估過沒有危險的情況下准許她去探索她的世界,並

且盡量不去打擾她。但是YUKI語言發展短少的程度也

曾讓我擔心過,雖然我總是大而化之,但是內心深處

總覺得哪裡不對勁,YUKI拔拔則一付沒什麼事我太多心。

我檢討一些自己的育兒歷程的盲點與大家分享。

 

適時的讓孩子哭吧!放手吧~

在語言的發展上YUKI開始說話是在2y5m以後,才

慢慢變多,但是也是大約如下這樣的詞彙。

 

爸爸 媽媽 阿寶 老皮 公主 ㄋㄟ ㄋㄟ

希莎(瑪莎) 熊熊 多多 腳 手 抱抱 

不 no  水 弟弟 妹妹 姊姊 哥哥 阿公 阿嬤

樹、鳥、鴨鴨

 

說真的,這樣的語彙量是不足的,即便都有在說繪本,與孩子對話。

我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教語言的大專老師,自己的孩子卻有語言慢熟的傾向。

心想著沒關係孩子就讓他適性發展,別著急。
 

我們每天唸了繪本、看著YUKI的眼睛說話。

漸漸我發現了一件事,我跟YUKI說話時,YUKI

的眼睛並沒有看著我,而是看一下我就飄到別的地方去。

我總是忙著忙那,深怕自己一個沒注意讓孩子的需求被忽略了。

於是,YUKI還不會說話前只要開始哼哼啊啊的~

 

為母的我,腦子就像電腦一般開始search answer ,

每每總是答對了答案,知道YUKI要的是什麼。

於是YUKI 被滿足了,漸漸也不太需要說話的需求,

因為媽媽都懂。

 

有一天我發現了自己的忙碌及滿足孩子的需求

並非是真的對孩子好,自以為的細心呵護、竭盡所能

的照護也要適可而止。

 

我是一個很盡責的媽媽,我想要給我的孩子,很棒的照護。

我很怕孩子哭哭,但是「哭」是孩子的本能!

 

讓孩子哭並不是不對的事,而是讓孩子開始學會表達的開始。

 

一次跟阿姨聚餐時,聊起YUKI的成長事情。很愛養動物的阿姨說,

有陣子她家的狗都不會吠,帶去看醫生,醫生說你家的狗你都沒讓他

餓到,他一直都飽的,你一直有餵他,他當然不會吠呀!

況且你家只有一隻狗。

 

於是我了解到一件事原來沒讓孩子哭就是

 

壓抑他的成長呀!

滿足了孩子的需求但也壓抑了說話的起源!

 

手腕長瘤告知了我該轉變自己的想法

YUKI是個食量大的孩子,在醫院坐月子時第一個月就到了150cc

母乳量,親餵則是3~4小時一次,每次親餵左右邊奶都要各自吸個

40分鐘左右。覺得自己真是一個人肉發奶機器一樣,幾乎沒停的在

餵奶跟擠奶。空閒跟半夜都是擠奶時間,手多半沒休息,因為奶量

之多,用機器有時吸完還擠不乾淨,於是我還是會用手在乳房上推擠

到奶瓶裡。直到自己覺得乳房有清空,不喜歡一直漲奶的感覺。

 

算準了時間,我就開始親餵YUKI,親餵時也會哼哼一些兒歌、

跟baby說說話。我想盡可能地安撫跟滿足YUKI的需求,以及

給予充足的安全感。就算忙到很晚半夜還是起來擠奶,看看YUKI

有沒有正常呼吸的聲音,頭也看看沒有壓到棉被,務必確認口鼻

暢通。很怕意外事件(防護慨念)發生,那些字眼不想寫出來,

我想媽咪們懂的,其實這樣大概維持了ㄧ年多。

 

儘管身子多麽的疲累,手多麽的疼痛,我仍然只是自己做做按摩

與舒緩運動,不敢貼膏藥,深怕膏藥會讓YUKI 碰到或聞到。因為

藥膏說明書上寫說不能讓6歲一下孩子觸碰。於是自己一直強忍著

疼痛,直到後來切菜做飯時,要拿鍋子重物時,手痛的縮了一下,

鍋子坑的幾聲掉到地上,才驚覺我得要休息。到醫院檢查過後,

發現手腕上長了瘤,難怪我常常會一直在刺痛就像電流通過一番。

 

每每夜深人靜看著老公跟YUKI睡的很甜美很熟,我安心的看著

他們,但是自己卻是默默的按著手腕疼痛的地方,怎樣都睡不著。

 

 

YUKI語言的突飛猛進爆發期

YUKI最說的口頭禪是「不要」!

在YUKI短少的語言字彙中,我們改變方式教養。

不再幫YUKI做好所有的事,雖然常常還是會忘記

一下子就幫YUKI做完,我跟YUKI的拔拔溝通,請他

務必跟我一致,不能我說這樣,YUKI找他拔拔來,

然後拔拔軟化跟麻麻不同步,就會無法update成功。

孩子很聰明總是會測大人底線的容忍度到哪裡,

這是我們與YUKI一起努力一起成長歷經只有短短

幾句詞彙、短短小句子、整句句子包含問句,等等的

心路過程。

 

1. 不要輕易的說了不算話

2. 言行要一致 (這對我們家來說很困難)

3. 轉主動為被動

4. 語氣及眼神要溫柔且堅定

5. 帶著孩子自己一起做家事

6.在遊戲中帶入更多的語彙與問句

 

會讓孩子語言較為緩慢的發展,那原因是有很多的,

有些是先天的腦部受損、聽力障礙、照顧不足或是

過於呵護等等之類的缺乏環境刺激,都是有可能的原因。

屏除了先天的因素,那麼後天的因素也就是缺乏環境刺激這因素了。

醫生告訴我們,你們太勤勞了。美國有句諺語,「懶惰的媽媽孩子學得好」。

剎那間,我們,懂了!(嘴角一抹會心的微笑)

 

其實這也是好久一段時間的努力奮戰。家裡親戚孩子大多在國外,在國內的

也大了,而阿公阿媽平常也沒在顧YUKI,導致環境刺激這因素真的是少了點。

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成長。

 

「讓挫折發生也不是壞事,而是一種歷練與成長。」

但是我們該要隨著孩子的成長自己也要一直作同步的調整跟內心要夠「強大」。

 

========================================

 

================================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歡迎來FB搜尋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OZ希&OZ希麻
 

來找 OZ希麻聊聊育兒、婚姻大小事、或是如何一起變美美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