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麻麻在產後會面臨很多的壓力,這些壓力有很多:

我的寶寶又在哭了、我的奶擠不出來、小孩發燒了、

我的頭髮掉好多會不會變禿頭?我跟老公在吵架、

我不想顧小孩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我變好肥好醜呀。

婆婆又在說三道四啦、隔壁鄰居很愛問、、、等等。

這是我常常聽到閨蜜間所談論的話題,有些時候的無奈

無法透過外在方式的解決。這些壓力在無形中都會造

成我們的肩膀重擔,我們可以透過以下這12種方法

來退散我們壓力。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喔!

 

1.每天3分鐘寫下要做的事/檢討的事

  我這個人喜歡先規劃再去做,我想這是在我以前在學校教書跟日本企業工作

  時,就已經養成好的習慣。

  我發現先寫好要做的事跟順序,可以讓事情變得更有效率。尤其有時常常被小

  孩的突發狀況一亂之後,就會馬上忘記要做什麼的我來說,非常的重要。

  一早起床坐在餐桌上,想好今天一天的行程,先做區分「輕重緩急」 的事項

  分類。

  First, 先做「必做又緊急的事」,例如已經沒有尿布或奶粉了就要手刀

  出門買。再來,規劃「必做但不緊急」的事,如此一來,緊急要做的事就會

  跟著減少下來。才不會事事都顯得突然飛奔而來,加上孩子又突然怎麼了?

  麻麻的心情不會因為焦慮而變得焦躁、怒吼。

  Second, 檢討一天下來,是否有哪些事根本是不需要天天做,例如:每天擦地板、洗大人

  的衣服、、、等。也就是說,可以將「需要又能一起集中做」的事一起做,比如:超市

  買回來的菜,回來分門別類做好分裝、分量2~3天量。到時要煮,再洗洗、切切就能下廚。

  讓非緊急不必要的事卻又非做不可的事不會叨擾你。

 

2. 洗澡時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現在手機app很方便下載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是開youtobe 有空就來幾首聽聽。

  我很喜歡聽歌,尤其當我在洗澡時,享受一個人的空間時可以「大聲地」隨便唱、

  隨便叫、唱的多難聽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自己唱得舒服,開心就好啦!而且記得

  「要大聲一點」喔!因為這樣你的壓力才能噴灑出來!(夠力)

  麻麻一人開心,全家都開心!(經典真心話)xdd

  另外,我也偏愛南法沐浴香氛產品,可以讓我的心情跟身體都跟著一起被療癒呦!

 

3. 不要做A咖級的完美麻麻

   請問自己要做多少、多好、多棒才算是稱職的麻麻?這事兒沒有一定的標準。

   我之前有時會覺得自己沒把OZ希照顧得很好,而感到難過、沮喪時,

   HONEY就會安慰我說:你照顧得很好呀!

   我就說哪有!?

   HONEY就說:那OZ希的成長曲線不是一直都在80~90,長得很好,比同齡的高許多。

   而且OZ希那麼可愛。醫生不是說發育得很好嗎!?

   我想可能會不會是我想要每一樣發展都想要有達到高標,才會這樣,所以後來我就

   鬆懈下來了!不是啦!不是變懶散,  而是把自己的設定的無形框架下的標準放寬了。

   壓力其實有時就是自己給的,甚至有時還會怪老公做得不好。其實,我想是因為自己的

   有時的擔心而造成對方的困惱吧!?

 

4. 利用片刻時間去美容/按摩/紓壓

    我最喜歡的事就是去給人家按摩了。所以每當有空閒時間,把OZ希給寶貝給HONEY

     顧一下,趕緊跑去洗頭、腳底按摩或SPA。時間可以久一點的話,當然全身按摩會更

     棒!按摩時就帶著自己喜歡的精油一同出遊去,香氛得好舒服喔!(笑)

     其實一點小時間的放榮,真的可以讓人容光煥發、心理、身體都一同跟著UPDATE。

     另外,跟美容院的人聊天也是一種紓壓,相互交換心得、資訊也很有趣、開心。

     沒當麻麻前也是這樣的感覺,當了麻麻以後這感覺就更強烈了。

 

5.  3~5分鐘看著鏡子讚美自己

    早上起床時看著鏡子對自己說:「今天也要元氣滿滿的喔!」「微笑、微笑再微笑

    帶給我平心靜氣」。

    出門前,簡單、俐落的妝容,一支口紅加上睫毛膏,有空再多加眼線增加眼神魅力度。

    當然,護手霜也要放入化妝包,在外有空就滋潤一下我們辛苦的雙手。

    我有時白天也會忙到忘記擦臉部保養品,所以至少在睡前的保養程序時,我會好好的看著自己的臉,

    為自己的肌膚做skin care。同時也看著鏡子告訴自己說:

    「我好棒。我盡力了!」

    「今天也要美美的喔!」

    「孩子又有一些不同的成長囉!」、、、等等。

 

6.  常做深呼吸的效果

 

    深呼吸可以讓入許多空氣進我們的腦部, 放鬆時也可以使處於忙碌的副交感神經處

    在一個良好的點上,能夠給予腦「請放鬆」的刺激訊息。

 

    另外,深呼吸可以幫助我們紓壓、促進新陳代謝、肩膀酸痛及消解疲勞感都有很大

    的幫助。

 

    在我們面對孩子們的突發「狀況」時,而感到焦慮時想要罵罵孩子時,請先跟我

    一樣先來一次「深呼吸」,再一次的「深呼吸」。調整一下心情,再緩慢說出口。

 

    睡前,做做深呼吸可以幫助我們身體機能彷彿重新開機一樣,讓睡眠品質更好。

   

    若是有喜歡的精油的話,也是可以邊聞邊做深呼吸,效果會更棒喔!這一招對於有

    失眠痛苦的麻麻們也可以試試喔!

 

 

7.  多多讚美老公

 

    如果可以的話,請跟老公分配好各自的工作,如果沒辦法,也請不要在老公幫你做

    完事,還嫌不夠好順便數落他幾句,以抒發今天一整天顧小孩的辛苦跟不滿。其實,

    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我們一整天在外面工作,回到家有張臭臉瞪著你,叫你做這個

    完以後,開始.........數落,

 

  「就知道你都不關心小孩,每次都把尿布正反包錯邊!」

 

  「你滑手機那麼認真,1/3的認真拿來幫我看一下育兒的書都好!」

 

  「喂!到底我講話有沒有在聽呀!? 叩!叩!」

 

    雖然老公做得不好,可是他也願意幫我們做了。雖不滿意,但是嘴巴還是說聲「謝謝!」

    ,之後找機會再做給他看看,怎樣做比較好。

 

    之前,我在有「緊急」時刻的狀況出現時,就會叫 OZ希拔趕快來幫忙,當時他也是趕

    來幫我做,但是我常會因為自己的「焦急」而口氣不好,也會說他幾句,可是OZ希拔都

    沒有說什麼,就默默的聽我指示幫我做。

 

    後來,有一次我跟OZ希拔講話時,他突然「口氣不好」的回了幾句,我就說你怎麼了?

 

    OZ希拔說:你有時就是這樣跟我講話。

 

    我了解到OZ希拔的心理感受,我跟自己說:我真的要好好的靜下心來,不要每樣事都

    要做到即刻的好,有時緩慢一點、做得差一點也都不會有大礙。

 

    當我想要說:OZ希拔你哪裡沒做好時,心念一轉,開始讚美OZ希拔做得好的地方,

    如果當下沒有你的分擔,我可能會累倒。謝謝你這麼體貼我。

 

    雖然OZ希拔總會說:夫妻之間沒有什麼需要說謝謝的,我們是共同體。

 

    可是我想他是開心的吧!?因為我減少念他了!xd!自己也不想變成碎念婆。

 

 

8.  跟朋友出門聊天打屁

 

   跟朋友出去聊天打屁真的就是開心不過的事了,不過隨著大家走入家庭以後,可以聚在

   一起的時間也隨之減少了。不過好在現在有好用的app讓我們可以跟閨蜜說說心裡話,

   聽聽好友聲音也會是不錯的方式。

 

   日本麻麻們的減壓方式,除了跟友達(朋友)出門聊天,他們還喜歡看看會讓「自己哭」

   的影片或DVD,以此減低平日辛勞,轉移育兒的注意力。

 

   還有一招日本麻麻集體推薦的方式,「哭泣」可以減輕壓力。產後因為「賀爾蒙」的變化,

   影響到自律神經而容易感到不安,加上睡眠不足、育兒疲累、一個人在家育兒的孤獨感、

   、、等情緒化的反應。因此,建議透過『大哭』方式來減壓也是一種方式。

 

 

9.  帶小孩去逛街
 

   有時也不用餐餐都煮飯,有時出門外食也是一種方式。我喜歡帶著OZ希去逛百貨公司,

   裏頭有各式各樣的設施,兒童樓層是我最常去的,看看OZ希的東西需要補充什麼,讓

   OZ希看看跟她自己相關的東西。需要餵乳時,就進去哺乳室,需要換尿布也有尿布台。

 

   肚子餓了就在美食街或餐廳用餐,想看衣服就去晃一下也好。

 

   OZ希可以自己走路以後,她喜歡自己看看衣服、包包、鞋子。我發現OZ希也很愛逛街,

   在超市逛時,自己也會自己拿起籃子,自己挑了很多東西放進籃子裡。順便也讓OZ希玩玩、

   接觸人群、消耗體力、、、等。

 

 

10.  聽音樂做家事

 

   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做家事也是一種享受。我自己還喜歡聽聽日文歌、英文歌,

   順便也讓OZ希耳濡一下。另外因為之前是日語老師,但是現在因為育兒的關係,

   為了保持某種連結度不讓自己覺得因為育兒而失去自己原本的專業度。所以,我

   會聽聽日文CD、看看NHK、日劇。就算沒時間看,就算只開著螢幕,聽聽聲音都可

   以讓我感到滿足。

 

 

11. 利用零散時間做運動

 

   當了媽媽以後想要有自己的時間,真的就得像擠乳溝一樣擠出時間。日本專家研究

   利用零碎時間做運動,一樣也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對於我們全職麻麻、職場麻麻

   的我們來說都是很需要的。我會利用餵乳時邊做抬腿、洗碗時墊起腳尖、深蹲蹲馬

   步。我會跪著擦地板可以邊拉腳筋,這樣可以紓緩腳部的不舒服。或是邊刷牙邊做

   深蹲。自然產過後,難免都會有漏尿,除了凱格爾運動,透過深蹲深呼吸做提臀,

   我覺得我漏尿狀況已經改善許多,現在即使跑步、打噴嚏都不會像以前那樣了。

 

 

12. 熊抱老公&來一個熱情的吻

 

   很多方式都試過以後,還是有黑鴨鴨的感覺,這招是壓力退散最好的方式之一!

 

   我發現這個方式會讓我感到很舒服,而且也是最直接紓壓的方式之一。再者,親一下

 

   老公跟熊抱一下老公,著實讓我感受我的壓力藉由肢體接觸而所發出去了。

   此時,再加幾句話:

 

   親愛的HONEY,我好想你喔!

   我們都辛苦了,該好好放鬆一下~泡個澡也好!

 

   這也是經營感情的方式之一,不要兇巴巴一整天,偶爾也要甜一下咩!

 

 

   閒暇時,寶寶睡著時,泡杯熱茶加幾塊甜點、餅乾,看本書就算幾頁也好,都會讓我感到

   舒服。

 

   有時,看看窗外遠景喝杯茶,可以讓視野變的寬闊,也是一種轉轉換心情的方式。

 

 

 

 

   分享以上我的經驗給各位辛苦的麻麻們,希望大家快快樂樂的發散所有不愉快的壓力!

 

   我們大家都辛苦了!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歡迎來FB關注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訂閱OZ希&OZ希麻)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來找 OZ希麻聊聊育兒、婚姻大小事、或是如何一起變美美 ❤️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