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OZ希寶貝生下來以後,每次看到小希的人都會說,你家寶貝好白喔!
你在懷孕時都是吃什麼的呢?我是不是有在吃珍珠粉,每次這樣被問

了以後,我就回想一下,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吃什麼倒是真的。

 

只是,我會吃很多東西就是了,但是都是以天然食物做食補,並不會

特別要吃其他秘方之類的補品,因為我自己個人並不喜歡沒有根據的

配方或中藥補品。因為有很多的珍珠粉、中藥成分裡頭含有很多重金

屬。如果再加上長時間熬煮就會釋放更多更多的重金屬。

 

而燕窩的話,成分是由燕子的唾液及其絨羽所製成的巢窩。其實就科

學的營養價值上來說,其營養價值,並沒有那麼的有成效。倒不如直

接吃雞蛋跟喝牛奶所補充的蛋白質會來的更多,而且也更容易被人體

吸收。美容皮膚的效果來說,是以直接蔬菜水果更來得快跟直接。

 

這裡,我想分享跟紀錄自己在懷孕過程中所常吃的東西,大家可以

參考看看。雖然說,肌膚白不白還是以父母基因為小孩主要的因素,

不過其實在懷孕時,母體所攝取的養分還是會跟胎兒有直接關係。

 

小希順利出生以後,沒有黃疸所以都沒有照過燈。非常的健康且白皙!

 

出生後,就以母乳餵養,身體比較復原以後,幾乎都以親喂為主。

 

 

懷孕過程中,我每天常喝、常吃的飲品、食物如下:

 

 

 

1. 豆漿 or 牛乳

豆漿含有卵磷質,對女孩身體有多幫助。而牛奶含有鈣質,加上哺乳時

也需要常喝豆漿跟牛乳,基本上整個孕期跟哺乳期,這兩項是每天必備。

牛乳可以買孕哺期間專用奶粉或是一般成人奶粉,再加入一些黑芝麻粉、

糙米粉增加營養。

 

懷孕期間大致上是豆漿1~2杯,牛奶1~2杯。一天不超過3杯。

注意:黑芝麻不宜食用過多容易便秘喔!

 

2. 優酪乳

益生箘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是每天的必備品。有時候也會加入

蔓越莓增添口感,另外蔓月莓對女性的泌尿系統也極為有幫助,建議可以

常喝。

 

3. 蜂蜜檸檬水

 

 

蜂蜜中含有豐富的鈣、新等多種微量元素,是很棒的天然補品。檸檬除了

維生素c可以幫助美白以外,還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止腎結石、預防心血管疾病,

幫助孕媽咪的食慾。還能通常潤便,預防便秘。

 

 

另外,檸檬水富含硫胺素、維生素、鈣、鈉、鎂、鐵、膳食纖維等豐富

的營養元素,孕媽咪常喝檸檬水,有助於促進胎兒吸收營養哦!

 

但是建議不要大口猛喝避免噁心不舒服,通常我是餐與餐之間的下午時段

喝。建議量是一天不超過1000cc,過多會有胃潰瘍之虞喔!

 

 

4. 蔬菜果汁

肚子餓時,會喝果汁搭配蘇打餅跟含鈣的起士餅。抵擋我想吃東西的衝動!

 

5. 蘋果/奇異果/番茄/芭樂/香蕉

這些是我每天都會吃的水果,份量的話大概是蘋果半顆、芭樂半顆到一顆、

奇異果一顆、香蕉一根、小番茄10顆。

 

這些是維生素C多的水果,還會搭配葡萄、藍莓、櫻桃。總之,不要吃太多

過甜的水果,避免肥胖跟血糖過高的風險。

 

6. 茂谷柑

這是我在孕期時,媽媽(婆婆)給我的一樣神奇水果,淡淡的甜味幫助我

度過孕吐期間極為不舒服的水果。維生素C很多,建議可以一天半顆,如

果你也像我一樣孕吐的很不舒服的媽咪們,可以試試看。

 

7. 鮭魚丼飯

鮭魚裡頭含有豐富的OMEGA-3,豐富的天然魚油也富含DHA , EDA ,補足

胎兒所需的DHA,EDA。比起一堆的深海魚如鮪魚、旗魚,鮭魚讓我很安心。

不用擔心深海魚的重金屬危害。鮭魚丼飯清淡的味道讓我吃得很開心也很安心。

 

8. 自己煮番茄火鍋

番茄含有許多營養,但是茄紅素必需透過烹煮才能釋放出來。加上想吃火鍋時,

最好是選擇清淡為主的清湯鍋較適合。所以我就會選擇這道番茄火鍋來煮其他

的肉類、蔬菜、根莖類(如地瓜、南瓜)搭配糙米飯是很棒的選擇。

但要注意醬料的選擇: 日式低鹽醬油會比較推薦,沙茶醬、辣椒請遠慮。受不了

太清淡的話,加一點點豆瓣醬也是OK。

 

如果不是信譽有家的店家,一般我都會在家自己煮番茄火鍋吃,轉變一下口味。

因為外頭的番茄火鍋多用蕃茄醬罐頭容易有高鈉風險,容易引起水腫、高血壓

造成腎臟的負擔。

 

9. 黑木耳/白木耳露

黑木耳有許多膳食些微以及大量鐵元素,但是注意不宜加入過多桂圓(龍眼),

容易上火。黑木耳我是單純加入一些冰糖放入電鍋煮做甜品。補充膳食纖維跟

鐵質可預防便秘。防止便秘的好幫手!

 

白木耳露也是單純加入冰糖跟紅棗放入電鍋煮做甜品。當作是補充膠原蛋白用的

天然簡單飲品。白木耳可以增強免疫力補充鈣質,但是建議都是孕期滿3個月後再

食用。

 

如果各位媽咪覺得麻煩要個別煮,我也有嘗試過黑木耳加白木耳一起煮,但避免

口感怪怪的,我會用果汁機攪碎或是打泥專用的食物攪拌棒打成果汁一般。請注意

適量就好,不要加入過多糖喔!

 

10. 花椰菜/地瓜葉

 

 

青花菜素稱花多營養素,有胡蘿蔔素、葉黃素、檞皮素、葉酸鹽、

葡萄硫素等等植化素。這些都是對身體超有幫助的抗氧化劑,而且也是抗癌第

一名的蔬菜、也能防止便秘、痔瘡跟糖尿病。

 
個人都吃川燙的花椰菜加一點點鹽巴,不要燙到過軟,免得營養素都不見囉!
 
綠綠的最好吃、最營養喔!
 
 
還有地瓜葉也是超棒的食物,這兩種蔬菜都有豐富的鈣質,可以預防骨質酥鬆。
另外,地瓜葉可以幫助腸子蠕動避免便秘,個人覺得是蔬菜中最有用的菜。而且
深綠色蔬菜對胎兒的發育非常的好。推薦要常常吃喔,我也是用川燙過後加點
昆布露進去,怕會刮刮的口感的媽咪可以加點橄欖油或亞麻籽油。亞麻籽油富含
O-mega3 ,也可以預防便秘喔!

 

11. 紅豆水/紅豆湯/綠豆湯

甜品上的選擇,個人是選擇這幾種,單純的紅豆水可以幫助去除水腫。紅豆利尿、

綠豆消除火氣,是很棒的天然食物,但是注意不要過甜跟過量喔!

畢竟這也是澱粉的一種喔!

 

原則1:天然食物的食補為主,不吃其他過多的添加或零食

   原則2:少油少鹽少糖

   原則3 : 多喝水、泡腳、抬腿、深蹲、運動

 

 

大致上是如此,我個人偏愛吃日式料理跟義大利麵,所以其實也很常吃這些食物,

不過小希的拔拔喜歡吃日式料理跟飲茶,所以我也常去吃飲茶,由於懷孕期間,

茶類飲品需要很克制,因此,我都是一點點茶加了很多水。至於,為什麼要注意

茶類的飲品,因為裡頭有咖啡因,會讓胎兒躁動及興奮,而且會影響鈣質吸收。

 

 

孕期要注意的食物有哪些?以下是我很少碰的,即便是我最愛的鮮奶茶,

我也是很適可而止。

 

濃茶

茶裡頭普遍含有咖啡因,對胎兒的本身會造成容易興奮、躁動,因此建議可以減少

茶的濃度,像我自己很愛喝茶,所以都加了很多水在裡頭,只要看起來有一點茶的顏色

即有茶味,我就感覺ok了,滿足自己想喝茶的心情及口慾。

 

巧可力/咖啡

雖然有些報導說巧克力跟咖啡可以憂鬱的心情,但是我們在懷孕期間還是奧盡量避免

少喝為妙。

 

吃巧可力跟喝咖啡本質上並不會對胎兒的膚色有影響,但在裏頭含有咖啡因的成分,

容易引起胎兒躁動、流產以及異常胎兒的機率。而且喝過多以後,會讓自己晚上容易

睡不著覺也有關係。建議一天在300毫克以下,可以選擇低咖啡因的飲品。

 

薏仁/番紅花/杏仁

容易造成滑胎流產的機率,應該比較沒人敢大膽嘗試挑戰自己會流產,而大膽吃這些

東西吧!

 

這些就是生完再吃就好拉,薏仁湯、西班牙海鮮飯、香噴噴的的杏仁茶先 bye bye囉!

 

木瓜&南瓜      

木瓜、南瓜或是胡蘿蔔都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所以如果孕媽咪經常大量的吃,如果

天天吃就有可能會造成自己膚色或手心變黃,不過,影響力僅限於孕婦本身,對於胎兒

膚色並沒有影響。但是如果有間斷一些時日在吃,那麼變黃的膚色或手心也會退掉、排

洩掉喔!不用擔心。

 

奶精泡的奶茶

懷孕期間如果想喝奶茶的話,建議就喝鮮乳茶。一般普遍會使用含有反式脂肪的奶精或

奶油球,這些化工奶精多半含有人工反式脂肪,會阻塞血管、造成血管發炎,因此容易

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近年更陸續有研究發現,人工反式脂肪還跟罹患阿茲海

默症、不孕、乳癌等有關,最好少碰為妙。而且就算包裝上已經標示零人工反式脂肪,

也不代表沒有其他添加物的存在。想當然爾,這種東西對身體及胎兒也是不好的東西。

 

奶精的成分一般標示,植物性脂肪、乳化劑、黏稠劑、pH調整劑、色素、香料…。

奶油球外包裝背面看得到這樣的成分標示,至於「牛奶(生乳)」則無法清楚看到,亦

被排在原料的最後面,加的比例多少則完全沒有標示。

 

罐頭食物

在製作過程中裡頭的營養素已經遭到利盎的破壞,雖然沒有所謂「防腐劑」的疑慮,

但是高鈉、重口味的罐頭也是罐頭食品好吃迷人的地方。

常吃罐頭食品容易會有水腫、高血壓、鈣質流失、骨質疏鬆、腎衰竭、心臟病等疾病。

孕婦要避免妊娠高血壓,避免胎盤早期脫離母體,也就是會容易早產

 

燒烤食物

雖然國人熱愛吃燒烤食物,但我還是要被人討厭的勇氣告訴大家說:別再吃了!

真的真不好的食物,這種燒烤危害身體的程度就跟你抽煙一樣程度。尤其在燒烤過程

中,肉類食物會有亞硝酸鹽、亞硝酸氨的釋出,然後燒烤時時產生的煙又會附著在

食物上面,也就是會容易致癌。

 

好吃、好吃、好吃我知道,不管是不是懷孕中,我們一生都要對這些容易致癌食物

可遠觀而褻玩焉。

 

大骨熬湯

長時間的墩煮情快容易釋放出重金屬,因此不建議喝這些豚骨湯。也不建議給寶寶喝

這些大骨熬湯,高鈉高鹽怕小寶貝的腎臟會負擔不了。其實,大人也是一樣!要遠慮!

 

 

醃漬食品
在醃漬過程中,需要大量放鹽,這會導致此類食物鈉鹽含量超標,造成常常進食醃漬食

品者腎臟的負擔加重。此外,由於高濃度的鹽分可嚴重損害胃腸道粘膜,常常吃醃漬

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最重要的是,吃多了醃漬食品,會促使女人

老的更快。


加工的肉類食品
這類食物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故可能有導致癌症的潛在風險。此外,由於添加防腐劑、

增色劑和保色劑等,造成人體肝臟負擔加重。還有,火腿等製品大多為高鈉食品,大量進

食可導致鹽分攝入過高,造成血壓波動及腎功能損害。

油炸食品
此類食品熱量高,含有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質,經常進食易導致肥胖;是導致高脂血症和

冠狀動脈心臟的最危險食品。在油炸過程中,往往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已經有研究表明,

常吃油炸食物的人,其部分癌症的發病率遠遠高於不吃或極少進食油炸食物的人群。
 

*低鈉高鉀飲食法:

WHO(世衞組織)建議成人鈉日常攝取量,應修正為2000毫克以下,並額外提出

每天應至少攝取3510毫克鉀的建議。鉀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豆類、地瓜堅果、

菠菜蔬菜、香蕉、木瓜等。

 

 

要秉持以上好吃不健康的食物遠離法真的是需要點功夫,但是只要清清自己的舌頭、刷刷牙,

用食物替代法,降低口腹之慾。但是如果忍不住吃了以後,記得要多喝點檸檬水、多吃些芭樂,

就能減低這些不健康食物對我們產生的傷害喔!

 

另外,孕期中的我並沒有長什麼斑喔!這應該也是跟健康飲食有關喔!
 

希望大家也都有個開心愉快的孕期,媽媽吃得開心健康,寶寶也會跟著一起開心健康喔!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歡迎來FB搜尋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OZ希&OZ希麻
 

來找 OZ希麻聊聊育兒、婚姻大小事、或是如何一起變美美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