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主人生」的發展,從0歲就可以開始~

遇見『美麗&發展自我』的開始~就從這樣的

教養方式試起。

 

每個嬰兒都是一個獨立且完整的個體,雖然他

們還是baby無法以言語來表達他們的情緒及

感受。

請相信孩子的能力!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

的觀點與情緒。我們當大人應該在一旁「覺察

出他們的需求」,輔助baby並幫助他們解決

他們的問題。

請仔細聆聽、傾聽baby們的感受,就能了解

他們的需求是什麼,大人進而試著說出baby

的感受。不要以為他們只是個baby就什麼都

不知道。

 

OZ希寶貝從來不吸奶嘴、沒有表現出過分離

焦慮,不會一直吸吮著手指(排除長牙不適)、

也不會一直無故哭鬧。到了陌生的環境或是看

見陌生人,會先觀察四周環境,並沒有因為感

到不安而哭泣。因為小希知道爸媽(照顧者)

在旁邊會保護她,她處於一個安全的環境裡。

 

其實每個嬰兒都有這樣能力,我們可以試著

覺察、了解他們的需求,在這之中我想我們

大人要學會先傾聽,也就是說我們別急著幫

孩子直接「下結論」、「做決定」。比方說:

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因為還無法用言語表達,

只能用「哭」來表達一切。但是我們大人如

果馬上就想要嬰兒安靜,而往他嘴裡塞東西。

那麼這就可能失去「當下」了解到他的需求

是什麼,也許他只是想要讓我們在他的胸口

撫摸、或是跟他說說話、或是直接抱起來讓

他盡情地躺在你的懷抱下哭泣。這其中,我

們大人也需要學會「測試」我們與baby的

溝通是否為同一個頻率?之後,「等待」孩

子回應我。

我的方式,先問問小希怎麼了?繼續哭 ing~

,ok!好,我會摸摸小希的胸口繼續看著

小希,眼神的交流其實很重要,孩子會知

道我們在乎他、有在呼應他們的需求。然

後問問看,是不是想要跟麻麻抱抱還是肚

子餓了?屁屁不舒服嗎?想換尿布嗎?屏

除這些因素以外,我會給小希肢體碰觸給

予嬰兒按摩,讓她感覺舒服跟安心。

(如果都不是這些的話,可能就是腸絞痛

之類的因素)

 

從月子中心待了一個月後,帶回家後我們經過

一些日子的謀合之後,就能自己睡過夜。

我想應該是給與了OZ希寶貝相對的安全感,

以及對等的尊重與聆聽她的聲音(需求)。

常常我會對著OZ希寶貝自言自語的講話,

而講話的方式常讓OZ希拔以為我在跟他說話。

這裏要表達的意思是,我不是把她當成一個

小嬰兒,而是把OZ希寶貝當成是「我的朋友」

一樣,但是,我會以「輕柔的聲音」、「簡單

且正確的語彙」、「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及照顧。

 

因此我想這應該就是使OZ希寶貝不會無故吵鬧、

不安、或是沒有分離焦慮的關係吧!

 

傾聽需求&指認出感受

當我要離開家出門去採買東西時,可以清楚的告訴

baby :

「媽咪要出門買東西了,我知道你很難過,但是我

一會兒就會回家了」。

也許,剛開始你的baby無法一下就理解,但是請你

以輕柔的口吻看著baby,這樣多說多試幾次,你

可以發現baby 哼個一兩聲,就停止了。

而且也沒有哭泣!

 

當我們要去醫院打預防針時,我會在車上告訴

OZ希寶貝:

「小希,現在我們要去醫院打你的預防針。」

「這支針有一點點刺痛,我在小希的腿上跟

手上輕輕的搓了一下,讓小希感覺到『痛』!」

「針打完以後,你會更加健康喔!」

在醫院看診完後,在注射室打針時,我又再次

敘述著剛剛跟OZ希寶貝說過的流程。

打針時,OZ希寶貝沒有哭或吵鬧的不安,我想

她已經知道現在在做什麼事。

 

這是我對OZ希寶貝所做的『蒙特梭利』教養方式,

覺得非常的有用。一直以來,我都會把OZ希寶貝

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就像是幼稚園班的學生一樣,

會跟她講解每件事的源由,以及為什麼「我要這

樣做」的原因以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講給

OZ希寶貝聽。後來,我發現OZ希寶貝真的有在

聽,也能理解媽媽為什麼會這樣做。

 

認同能夠平息怒氣與淚水

孩子們在他們受到委屈、受挫折、以及生氣

的時候,面對孩子們的傷痛及痛苦時,他們

的心理希望能夠『被了解』、『被認同』。

所以當我們大人替他們說出來時,孩子們的

傷痛可以很神奇的被撫平、療癒了。

 

有一次我們在圖書館裡的兒童學習繪本館裏看

書,OZ希寶貝那時剛好站起來,被一個衝來衝

去的2歲多的姊姊給撞著了。希寶貝是一個很勇

敢的小孩,打針從來未曾哭泣過,但那次,希

雖然疼痛但是她忍住了,也沒有哭泣。我們把

希寶貝抱了過來,安撫她。

 

OZ希寶貝的阿嬤說:沒關係,沒事,沒事,

會不會痛痛?阿嬤呼呼一下。

 

不過希寶貝仍然一直看著遠方(她剛剛站著被撞

的地方也就是事故現場),我想OZ希寶貝一定

是還在介意吧!

 

我告訴希:「你是不是還在介意剛剛那個姊姊撞你

,對不對?我知道你很痛、很難過.....」

「那個姊姊撞你是她不對,她應該要跟你道歉,

可是姊姊沒有跟你道歉,是她不對!你能不能原諒

那個姊姊呢?」

 

希寶貝停頓了幾秒,然後看著我的臉,對我笑了。

我想希寶貝已經釋懷了。(1y5m)

 

尊重baby  誠摯的溝通是第一步

我們必須了解baby也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

所以我們跟baby的講話模式其實跟大人是一樣

的。但是我們必須「放慢速度」,以「真實的

事物」跟「正確的語彙」告知baby我們現在

正要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以及「為什麼

要這麼做的原因」。

讓baby心裡知道去能接收到我們很尊重他,想

讓他參與活動的心意後,很快的他也能領悟我

們意思。雖然他還無法回話,但是這個辦法我

已經試了很久,發現真的很有用。有時是需要

耐心與等候的,也許baby給予我們的回應不

是立即的,經過幾次以後的謀合與溝通後,

不久就能體驗到這種感受了。請相信孩子的

能力!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只是個baby,他們

什麼都聽不懂的想法!

 

當我們一起去購物逛街時,OZ希寶貝想要我抱

著她逛,但又不想坐嬰兒車,這時,我觀察OZ

希寶貝的狀況並不是因為她累了,只是單純想

要「討抱」比較有安全感?

 

我告訴OZ希寶貝說: 「我知道你現在想要我抱

抱你,因為你對這裡有點陌生,你會有點不舒服,

所以你想要麻麻抱抱你,對嗎?」

 

「麻麻也很想要抱抱你,可是麻麻今天的身體不是

很舒服,能不能請你幫個忙?麻麻牽著你的手,

我們一起走路逛街,好嗎?」

就這樣,我又再次的請求OZ希寶貝理解及諒解我

為什麼不抱他的原因。並且讓OZ希寶貝清楚知道

麻麻會牽著你的手一起逛街,只是換個方式而已。

 

很驚訝的是~OZ希寶貝真的聽懂了,她不再要求

我抱著她,自己過來牽起我的手逛起街來。(感動)

 

當一個母親之後,覺得有很多的事情都在學習,

就跟我們的小寶貝一樣在學習、適應這個新的

世界、新的環境。嬰兒教養與以前在大專、業

界教書是不同的,但也有一些心路歷程是相同

的。雖然嬰兒教養上我們也在摸索、在成長,

我很開心在我學習當一個父母親的角色這件事,

我跟先生也跟著希寶貝一起在成長、與希寶貝

一起摸索、探索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大人間的藩籬芭來自於!不懂得「傾聽」與「感同身受」的重要性!

OZ希麻の不服從教育新觀點❤️)                      

---------------------------------------------------------------------

歡迎來FB關注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訂閱 (OZ希&OZ希麻)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來找 OZ希麻聊聊育兒、婚姻大小事、或是如何一起變美美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