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Z希在公共空間裏在玩玩具時,有別的小孩過來直接拿走OZ希的

玩具。這樣的經驗有好幾次。雖然在當下我跟OZ希說:這是大家

一起玩的玩具,可以大家一起玩喔!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讓姊姊

也玩一下嗎?(分享、輪流的概念)

 

 

同理心的互動

 

關於小小孩還不會完整表達自己意思說話時,當他們想跟別的小孩

有所互動時,我們大人在旁邊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1.什麼都不做只在旁邊默默看?

2.把自己的小孩叫過來做自己大人要叫他們做的事或是帶小孩離開

現場?

3.亦或是看看小孩的反應再來做判斷下一步的應對?若小孩都沒反

應之後就待在原地不做任何表示。

4.或是幫助小孩做雙方互動的媒介,幫忙翻譯小小孩之間還不是很

會表達情緒或意圖的傳遞者呢?讓還不是很會表達自己意思的小小

孩能夠跟他人(小小朋友)有所互動交交朋友。

 

從OZ希很小時我們經常帶出去的經驗中,我們經常遇到的情況是

上述狀況的1&2,狀況3是偶而會碰到,至於狀況4則是極為少數

可以碰到。

 

很多次我觀察OZ希她想要跟別的小孩有互動時,她伸手過去碰對方,

力氣很輕、輕輕地碰一下對方小朋友的書或是靠過去想要打招呼,這

時對方小朋友通常會不動待在原地。如果OZ希又再次想碰對方時,

對方小朋友就會把書或玩具收起來或是跑開。這時對方媽媽或是爸爸

就在旁邊,不做聲色待在原地居多。也有遇到過防禦力較強、自我意

識強的小朋友會說:不要碰我的東西,你走開。雖然是少數,但是

OZ希有被嚇到而跑開、有時會被嚇到待在原地。

 

我們可以把自己當作小小孩一樣的角色,換成我們是小小孩會需要什麼協助呢?

 

 

家長可以當起翻譯員的角色

 

 

當有別的小孩想要過來跟你的小孩有所互動時,家長其實可以幫忙當

起類似媒人婆的角色,幫助不會完整表達自我意思的小孩做自我介紹。

 

可以說:HELLO,你好,我叫OZ希,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或是,當下自己小孩也許想跟其他小小孩一起玩的意願,但卻不好

意思開口時,我們家長可以當起橋樑,詢問我們的孩子,是否想要

跟周圍的小小孩一起玩玩具嗎?

 

可以說:OZ希,旁邊有一位姊姊想跟你一起玩廚房的玩具,你願意

跟姊姊一起玩嗎?姊姊可以切菜,你煮菜,好不好呀?或是你切菜,

姊姊煮菜,一起玩好嗎?

以上這些方法我試過一陣子以後,發現這些年紀比OZ希大的小朋友,

多半會因為我們家長親切、溫柔的詢問後,表示願意跟年紀比較小的

小小孩一起分享、輪流玩。相反的,OZ希年紀比較小,則是剛開始會

比較不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是,後來,經過一小段時間後,OZ希

也感覺出跟別的朋友一起玩的樂趣。

 

反之,若是年紀比OZ希小或是差不多的小小孩,就真的很需要家長

在一旁協助詢問自己的小孩的意願。其實,剛開始會有一些兩方小孩

面面相覷的情況,或是各玩各的情況。這些都無所謂,重點是,我們

在兩個互相不認識的小小孩面前,示範了「打招呼」、「尊重小小孩

意願」、「表達分享、輪流、等待」、、、等等的社交行為。

這些可以幫助小小孩在除了自己家人、親朋好友等熟悉臉孔以外,

能夠與他人做進一步的接觸,讓小小孩不會因為與其他小朋友接

觸時的不開心經驗進而產生挫折感。

 

在還沒進幼稚園以前,我們可以幫小小孩做這些小小社交行為的

示範,會讓他們的心理更加有安全感及自信心。到了3歲以後,小

小孩就會更想往外跑,就算家裡擺了一大推的玩具,也滿足不了

他們想要探索外面世界的好奇心。

 

 

2歲小孩也需要交朋友有社交行為

 

 

東方人一般普遍似乎不大會表達自我的情緒或是意圖,即使是大人

出了社會以後,在這一個區塊上仍然是呈現微弱的現象。

 

在育兒教養上,東方教育很注重小孩出門時要叫人、要有禮貌。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很奇怪及不解。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會自我

介紹自己時,如何進一步與人相處呢?這樣子說好了,跟別人介

紹「自己」時,是一種尊重自我的表現,也是一種「平等」位置

的表現。東方教育普遍存在著「權威」、「上下式」的教育及無

形的社會規範。

 

然而,學會跟人自我介紹及打招呼應該是從小就要開始的早期教育。

德國教育會教導小孩跟人互動時,要先自我介紹自己的名字,而不

會在乎你有沒有先叫人。也就是說,先學會能完整自我介紹給他人,

就是在培養小孩培養自我的存在感跟自信的開始,先會尊重自己,

才能進而尊重他人。

 

 

2歲小孩也有自己的審美觀

 

 

2歲後的孩子開始有較強的自我意識,喜歡自己決定一些事情。

我每天幫OZ希穿衣服前,我會詢問或是告知她,今天你穿衣服

是什麼顏色、上面有什麼圖案?你喜歡嗎?

 

碰到OZ希喜歡的衣服跟圖案時,她會用手去摸摸,我也會稱讚

OZ希穿這樣,好漂亮,OZ希就會很開心。

 

有時,我們出門在外面時,天氣比較冷了,我幫OZ希穿起一件

淡藍色的休閒式襯衫,她很堅持的表示『她不喜歡』,我幫OZ

希穿上,她會立馬脫下。這樣幾次下來,OZ希拔告訴我說:

『她不喜歡這件衣服』,WOW!

 

OZ希拔說OZ希的表姐Victoria,小時候也是這樣,大人要幫她穿

上一件駝色的外套,可是Victoria一直脫掉,大人覺得很奇怪,明

明不是很冷嗎?

 

原來,大家忽略了2歲小孩也是有自己喜歡穿的衣服的品味這件事喔!

 

 

傾聽小小孩的心聲並給予擁抱及讚美

 

OZ希常會表示她有想要做的事,OZ希會拉著我的手要我陪她玩,或

是跟我表示要去哪裡。通常我也會順著OZ希的意思,去做她想要做

的事。

 

最近她很喜歡叫我敲打箱子就像打鼓一樣,她一邊跳舞一邊唱歌,OH!

當然我也要一邊唱歌,這樣OZ希會更開心的唱得更大聲。

 

但是如果當下我正在忙著洗菜、準備煮飯的器具時,我會請OZ希

等我一下,當然,她不會這麼乖馬上就走開。有時,我會順手告訴

OZ希,麻麻現在正在做什麼,比方說:你每天吃的菜就是麻麻現在

要先洗、洗完乾淨以後,麻麻要切一切菜,之後再放進鍋子裡面煮。

我需要一些時間,OZ希你能等我一下嗎?大概要有20分,你先去你

的房間玩,或是在旁邊玩玩具都可以。

 

之後,在我做飯時,隔一段時間我會叫一下OZ希:麻麻還要一些些時間,

謝謝OZ希你等我,麻麻好開心。這是給予小孩子心理上的安撫,讓他知道

麻麻有在關注他,沒有忘記他。煮完飯時,我也會去給OZ希一個大擁抱,

告訴希:謝謝你的等待,你好棒喔!小孩也會因為如此,而產生相對的安

全感及知道「等待」的意義。

 

你會感受到你的孩子也會呼應你給他的讚美喔!

 

 

現代人生得少,生小孩的時間與親戚朋友時間也不同,讓孩子可以有跟

他人互動的機會有時不多,我們可以試試看定期參加一些親子律動的課

程、或是在公共場合,剛好孩子與孩子面對面有接觸時,即使是短暫的

打招呼、相互聊幾幾句都會是打開孩子與外界接觸的第一扇門。

 

 

-----------------------------------------------------------------------------------------------------------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歡迎來FB關注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訂閱OZ希&OZ希麻)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