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呢?

 

2~3歲這時期也許就是所謂的叛逆期,你說什麼孩子

都有他自己的意見。我們經歷孩子的成長過程時,也

同時必須了解一些事,孩子沒跟我們說的事。

每每看到他人的孩子,怎麼可以那麼乖、安安靜靜地

坐在那裡不亂動,不亂跑。我的心理就會感受到這些

孩子好乖、好聽話喔!心理其實好羨慕這些家長,覺

得他們似乎很會帶小孩。

但是,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孩子,好愛亂跑、一整個

活潑樣,截然不同兩樣情。也許在那「無謂的比較」

的同時,我們也忽略了一些我們沒看到的事。如果你

也是跟我一樣情況的媽媽,請不要氣餒、不要難過,

其實你的孩子只是有著別於一般孩子的氣質跟稟性。

我一再的檢討並嘗試改變自己的做法跟方式在對待

孩子的教養上,後來我發現我用以下這些方式對待

教養孩子的結果是,肯跟我們多多開口說話了。

 

媽媽要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

我的一雙眼睛都在關心孩子的一舉一動,孩子 
一想要甚麼?他都不用開口,我就馬上遞給他。

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導致孩子的語言發展來
得較為緩慢。

所以,我學會一件事,在孩子哭泣的時後,先不
動聲色的孩子哭。這是第一件事,讓孩子哭泣。


我在旁邊觀察孩子,但還是要假裝若無其事的忙,
但是在嘴邊我同時溫柔地問著孩子:

「怎麼了,你要想要什麼?」

「如果你願意告訴媽媽,媽媽才會知道」

媽媽很願意幫忙你,也希望你能告訴我。

媽媽很愛你,也希望你能體會媽媽沒辦法
每件事都幫你馬上做好,你可以等等我嗎?!

 

當然,剛開始,孩子還是不會說,因為他知道

「你終究會幫他做的」,他就繼續哭或是不說話。

於是,我體會到一點,做為媽媽的真的要能突破自

己的心理防線,就是不能馬上回應,我繼續做自己

在做的家事。等過了一會兒,孩子沒哭了跑來旁邊

喊著媽媽、媽媽,但仍然不肯說出你剛剛問他的問

題的答案時,媽媽你該怎麼辦?

 

我的方式是,給孩子一個擁抱,鼓勵孩子說出來他

要的東西,因為如果你沒說出來,別人不知道你要什麼。

 

但是孩子當然沒說出口,我還是繼續做著我的家事。幾次

下來,孩子終於體會到不說出口的事,別人不會知道,即使

是媽媽,也不知道。一定要靠著自己說出口,就這樣語彙

越來越多,互動也多了起來。

 

孩子會在不自覺中顯露出自信與安全感

在教養過程中切忌不要與他人孩子做比較。如果一味與他人孩子

做比較,想必是種痛苦、不快樂的感受。有時如果太過鑽牛角尖,

可能還會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是不是自己的教養方式很差勁?

孩子的理解能力有問題?....等等。還是發展遲緩?更甚者,搞不好

還會以為自己的孩子生病了。

 

不打不罵是很難的教育方式,透過說理的過程中讓孩子理解事情。

有時,孩子也會覺得很煩,也許可以換個方式讓孩子體會。

但是,要相信孩子絕對不是那麼快會理解而達到我們所要求的程度。

我們自己大人的個性都難改變了,怎麼好意思叫2~3歲的孩子要能

聽話照做呢?

選擇用打罵的方式是可以快速達到效果與嚇阻作用,但是,孩子

的心裡是否會開心呢?在他們的心理只是會一直累積著不悅與不

安的情感。只是孩子小還沒有爆發出來,長大以後,也許就說不

定了。

也許,爸媽說不那樣子做很累誒~~~對呀真的很累!  

但是,體驗式教養下來的方式,會不會有另一種成長?

我想是會有的!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孩子會在不自覺中顯露出

自信與安全感。


與跟孩子做約定是種有趣的教養方式

與孩子做約定~感覺上好是在做交易(驚)

但是也讓孩子清楚知道,為什麼媽媽爸爸要這樣跟我做

約定,其實也是一件重要的課題。

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做了錯誤的方式,就是在孩子

哭的時候,馬上迅速回應孩子的需求。導致孩子後來

在有其想要想要做的事情時,不會等待。

我說:「等一下,媽媽喔!」,孩子回應我的方式是

更加大聲的哭泣回應著我。因為,孩子~沒有學會等待。

這是我跟孩子間的課題,在我跟孩子的爸爸討論過後,

孩子的爸爸告訴我:「你讓孩子太好命了!」

我:........................

幾番下來,我認真的回想著這些過程,為什麼孩子

學不會等待這件事?也不應該說孩子「學不會等待」,

應該是媽媽沒跟孩子一起學習。這是我該要檢討的!

 

於是,我學會了「與孩子做約定」的方式,出門前

先告知孩子我們待會要去的地方,會發生什麼事,如果

你待會兒可以乖乖、不要亂吵亂叫,那媽媽會很開心。

當孩子到時候真的做到了約定以後,請記得一定要給予

孩子「真實的讚美」。孩子會很開心的接受這份

真實的讚美,下一次,會想再繼續努力的想做好約定的事。


數10的對應中呼應等候的方式

在請孩子等待的同時,我與孩子一起數數字1~10,

讓孩子知道等待時間的長短、給予一項短期目標,

使得孩子知道媽媽跟他之間有回應。在那同時,

我也想訓練孩子的數數字能力。有時,數過一輪,

還沒完成我手邊在忙的工作,我會請再跟我數一輪,

並稱讚孩子的行為。孩子也覺得好開心,幫了媽媽

一個大忙。

一次又一次的回應中,孩子慢慢的懂事了,跟我的互動

中多了點貼心的舉動,孩子慢慢的知道要「等待」,

「等待不代表不要」,與其說是互相「尊重」,

我想太過言矯,不如說是一種「禮貌的互動」,

這裏我想要這樣的定義著。

過程雖然很累,但讓孩子更有自信的健康長大是我的期許❤️

如果有跟我一樣困惱的媽咪們,歡迎一起來討論交流。

 

#每個孩子有其天生的氣質與稟性
#與其責備他不如言而信起而行

==========================================

歡迎來FB關注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Oz澳洲希寶貝愛說笑

        

 FB加入  yuuki tsai

 IG搜尋 @yukisky520

 訂閱 (OZ希&OZ希麻)部落格 

http://waytruys2098jk.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OZ希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